智慧盤數字推盤遊戲是由一塊有凹槽的板和寫有數字的方塊所組成,是一種最早的滑塊類遊戲。
常見的類型有十五數字推盤遊戲和八數字推盤遊戲等。也有以圖畫代替數字的推盤遊戲。
美國人Noyes Palmer Chapman在1874年發明十五數字推盤,
但同在美國的Sam Loyd則在1891年也宣稱為其發明。

15-puzzle

十五數字推盤遊戲的板上會有十五個方塊和一個大小相當於一個方塊的空位供方塊移動之用(右圖是 15-puzzle 的示範)。
而八數字推盤遊戲,為九宮格布局,有八個方塊和一個空位。
遊戲者要移動板上的方塊,讓所有的方塊順著數字的次序排列。
八數字推盤(又名重排九宮)則同樣是Noyes Palmer Chapman在1870年代發明,並且馬丁·加德納在科學人尋求更快的解答。
也有人宣稱重排九宮是傳統中國遊戲,來自洛書,並且為華容道的祖先。

Klotski

華容道〈Klotski,來自波蘭文的klocki,意為木塊〉是一種滑塊類遊戲,由放在方形盤中的10塊方片拼成(左圖是 華容道遊戲),
目標是在只滑動方塊而不從棋盤中拿走的情況下,將最大的一塊移到底部出口。
流行於中國的華容道是由英國人John Harold Fleming在1932年所發明,然後本土化加上三國背景。
在中國流傳的《科學消遣》(Science Pastime)是中國最早對於華容道遊戲的記錄之一,
作者是一位中國教授姜長英,寫於1949年。其稱「估計它的歷史不過有幾十年。從前人的筆記中沒有發現有玩具華容道的記載。」

                                      
Sample of Puzzles

以下有兩個採用左側圖片樣本的智慧盤,您可以試試看自己的功力,也舒活一下您的腦筋!
初級3X3
中級4X4

註:以上記載及圖片出自維基百科(Wikipedia)。

《Android手機掃瞄下載》

數學小工具
  
成語知多少_2
  
認識三字經

成語知多少_1
  
闖五關智慧盤
  
3X3puzzle智慧盤

4X4puzzle智慧盤
  
5X5puzzle智慧盤
  
樂透選號助手